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

電影-從海角七號看國片市場

在台灣,國片一直是電影市場的弱勢族群,台灣電影無法與外國電影相互抗衡
尤其是好萊塢電影,強勢的美式文化主導台灣電影市場,甚至全世界的市場
我一向很熱中電影,但不諱言的,我不喜歡國產電影,我更是好萊塢的擁護者

台灣有許多著名的導演,也屢次在國際上得到大獎,最為人熟知的就屬李安
但在這裡我們不談論李安,原因是他的電影多為好萊塢電影,或有外資的電影
所以並不屬於國片.

除了李安,像是侯孝賢 李明亮 吳念真都是在國際上獲獎無數的導演
但為什麼他們拍的國片還是沒有人願意花錢買票進戲院呢?
間單的說就是不好看,電影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只是娛樂
但我們的國片就是拍的讓人看不懂,要不就是劇情煩悶,不能達到娛樂效果
那有人會說,台灣還有一個拍喜劇的朱延平啊.....他的電影就很好笑!!
真的好笑嗎?我覺得一點都笑不出來,朱導的笑點永遠就是那幾個
一個梗用了二十多年還在用,你認為這樣拍的電影會是好電影嗎?

國片不振其實還有許多原因,我僅就表面提出一些看法....
其他如政策上問題就不多言,有興趣者可以問Google



而最近熱門的國片"海角七號",起初知道有這部國片時我也是興致缺缺
就如以往的國片,海角七號並沒有激起我想進戲院觀看的欲望
但就在我看完海角七號的預告以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,我竟然想花錢進戲院
就這樣我第一次花錢進戲院看國片,深怕那200元是白花的

電影散場,我走出戲院,很慶幸我的200元花的還算值得
從觀眾熱烈的反應中發現,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是成功的

海角七號以一群小人物追求音樂夢想及一件包裹為故事主軸
劇情輕鬆平實,幽默風趣,緊緊貼近台灣小市民的生活
觀眾認同,電影獲得共鳴,也難怪海角七號能創下優異的票房成績

但是在這麼耀眼的成績下,海角七號是否能為往後的國片帶來活水?
如只單單的著眼於台灣的市場,這樣類型的電影也許還有立足之地
我要不客氣的說:海角七號只能拍給台灣人看!!
這樣的話並不是要打擊國片,或是不看好國片
海角七號固然輕鬆詼諧,觀影的人無不放聲大笑,達到了娛樂的效果
我發現電影中大部分的笑點都是"語言"上的笑點,以台語為基礎
再加上台灣本土文化,構成一部充滿台灣味又幽默的電影
如此接近你我生活的電影是海角七號成功的原因
海角七號在台灣能成功,但如果是台灣以外的市場呢?
我想沒人敢打包票吧!!外國人他們是不了解台灣文化的
既然不了解,那怎麼可能懂電影中的幽默呢??

在海角七號中,我們可以看出導演的用心,真實的表現出台灣風貌
但往後的國片中是否還能看到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,還是一味的抄襲模仿?
除了像海角七號這樣的幽默小品,台灣電影是否能有不同的新題材
如南韓,他們已能拍出像"終極警探"的動作電影,更有頗具水準的科幻電影出現
希望海角七號是國片市場的一劑強心針,能讓日後的國片市場更為蓬勃發展







沒有留言: